供養開示

 

苦我最先甘我最後

 

今天和大家講修福、惜福之道。多多貢獻大眾,貢獻大眾才是度化眾生,菩薩行。凡有事情,苦我最先,甘我最後。苦的事情,我最先擔下來,不要逃避;好的事情,甜的事情,大家先享受。要有這種精神,才是菩薩精神。

大家知道惜福,少吃少用,那是消極的;多貢獻,那是積極的。佛在世的時候,有一個老比丘,眼睛看不見了,他說:「我這個針,引線引不上,誰做個功德,給我引這個針?」佛說:「我做功德,我來引針。」佛給他引針。大家就說:「世尊,你功德圓滿了,怎麼還需要做功德?」佛說:「功德怎麼會有多的?」大家知道,功德不會有多的。等到大家命終之後,你獨來獨往,那個時候,你依靠什麼呢?就是你平時所修的功德。要是平時沒有功德,那就慘了。

我說一個實在的事情給大家聽。以前有一個比丘,這個比丘好像不太聰明,苦的事情,他搶著做,誰做什麼工作,他說:「我幫他忙!」不管髒,不管累。大家給他取個名字叫呆子,有什麼事了,找呆子來做一做!

有一天早上吃飯了,大家說:「呆子怎麼沒來啊?走,去看一看。」去到他房間,看見他披著衣,右脅而臥,在床上躺著。對他說:「吃飯了!用齋了!你還躺著幹什麼?」他說:「我不吃了,我要走了。」問他:「你走了上那兒去啊?」再和他講話,他不講了。過去看一看,已經斷氣了。你看,這種人值得我們修學,值得我們學習。無疾而終,一點兒病痛不受,逍遙自在!希望大家都盡量修習,盡量貢獻!千萬不要學有一般人,說,都叫我做,我吃虧!那他是大傻瓜,將來沒個人依怙。大家千萬記住——苦我最先,甘我最後。 大家不相信,你看,要是有不知道貢獻的人,太聰明的人,終究有大苦臨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