惡事向自己好事與他人

 

我們既然出家,就應該老老實實修行,與世無爭。如果世間要與我爭的話,我即退讓,不和他們爭。因為人生最大的一種樂趣,是你的心、行,清淨光明,毫無垢染,那是人生最大的樂趣。對佛菩薩,對一切眾生,皆對得起,沒有比這種樂趣再大的了。希望各人檢討。

永遠記住,我們出家,老老實實,不為名,不為利,不為世間榮耀。推直向他,引曲向己。遇到事情,不管有理無理,讓別人,叫推直向他。如果有不好的事情,自己背到身上。你發心出家,不是願代一切眾生受苦嗎?

結夏過了一半了,如果你的三業還不清淨,還沒進步,愧對十方,愧對佛菩薩,要起恐懼心,起慚愧心。

大家各自檢討,要以聖人做自己榜樣,不可甘心墮在凡夫之輩。

*****

△人爭我退讓,才是道人心。

△視一切眾生是佛、是菩薩,自己是凡夫,損減我慢。

△總教此心比日月,莫令方寸染纖塵。

△水面芙蓉水底心。芙蓉者,蓮華也;心者,根也。水面蓮華要開得好,看水底的根壯不壯?

△總要心正,本此一心而修,不管別人對不對,只管自己心正。心正,在隨緣不變——隨毀謗、誤會、打、罵……之緣,而心正不變。
別人可以犯錯,我不能犯錯。任何人這樣想,天下太平。要使根不爛,開出一池蓮華。

△要帶動別人,必須自己先做,不是要求大家都做。認為難,大家都不做,我不做了,這不對。
帶動的人是走在前面。別人不做可以,我不能不做;別人不對,我不可不對;別人不慈悲,我不可不慈悲。心一轉,就容易。
「各人自掃門前雪,不管他人瓦上霜。」是不管別人的缺點,不講別人怎麼不好,只管自己向善。今人誤解,認為他人怎樣,我不管。